Thursday, February 25, 2010

慈母手中线...

到朋友家做客, 因为朋友还没到家所以佣人请我在客厅等她. 静坐时我看见墙壁挂了一副书法...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逢, 意恐迟迟归. 谁言寸草心, 报得三春晖"

这是朋友的女儿要到国外读书时亲自写给母亲的礼物...好用心的孩子. 这书法相信比任何名人的书法或画来的介质非凡, 父母亲才会把它挂在客厅墙壁中央.

曾经和时妈也亲自缝过衣服给我穿. 那是小时候, 每次有新衣穿, 好开心哦! 每一剪, 每一针都带着母亲的爱...多少心思, 多少眼力的缝着. 这种情怀, 现在的孩子们是不懂得了.

记得我第一次出国考察, 妈带我去买冬装. 衣服, 颜色都是妈选的. 她的用意和在? 虽然不是 '慈母手中线'...但也有同感. 妈怕我穿的不够, 她怕我没能及时回来, 至少我不会冷到. 做为孩子, 那时我是没有想太多. 身上的衣服...母亲的牵挂和等待...我知道吗?

孩子们就像飞出去的鸟儿, 流连忘返. 外面的世界夺目灿烂和充满诱惑. '意恐迟迟归'...也常常有的事. 孩子们有没有想过父母的担心? 对父母来说...不管你小时候, 少年, 中年或老年...对他们来说, 我们永远是一根小草而父母永远都是照着我们的太阳. '孝'...在我们华人是一种美德. 亲子关系也在我们华人才常见.

看看这首诗...母亲不在了...才知道原来我是带着母亲的和父亲多少爱和栽培长大的. 感恩...

Sunday, February 21, 2010

初七2010

今年也一样...初七...人日...人人生日快乐! 每年都会参加1000人宴会, 和大家在一起. 没有太多的话, 为有照片...送上我的祝福. 拍下 '好彩头' 的菜, 还有虎娃娃...这些摆设是经过精心策划的.


虎年就这样到来...它会带给我什么? 我期待!

Wednesday, February 17, 2010

T3...Changi机场


早上五点爬起来, 为的是要到后港准备带Alice姐和Philip姐夫到机场. 他们夫妇买了机票到香港旅行. 到了家门口, 原来他们早就在等我. Hum..m..旅行吗, 难免兴奋. 上了车姐姐就交代我要到家里喂她的宝贝狗狗, 给她的花浇水, 还有检查信箱.

"姐,你们在那一个Terminal? 乘那一个行班?", 我问. 姐夫说, "T3, 新行". 我从来没有到过T3, 现在有这个机会看看了.

姐夫要我把车停好再一起上去T3反正他已经在网上check-in了. 哇! T3好大而长, 要走很远...累死人也! 冷气到很不错, 在这吹免费不用给钱. 这样大的地方有点冷清, 飞的人也不多. T3也有多余的地方...好浪费. 我们找Foodcourt但太早了, 很多摊子还没开, 只好吃Killiney.

到了Departure Hall, 姐夫办手续时我就乘机会拍了一些照片留念. 祝姐姐和姐夫玩的开心. 孩子大了, 有自己的家...是他们两人过 '二人世界' 的时候了!

Sunday, February 14, 2010

爱是什么?


情人节...说情话. 情话里难免说'爱'. 那爱又是什么...? 爱...它不只属于在恋爱中的人. 爱...是大家的! 你心中有爱吗?

爱说的出口的...不是爱

爱是包容...不是单方面的牺牲

爱...和charity一样, 它是从家里开始

不会爱自己的人...他又什么会爱别人?

爱...是...慈悲...菩提心...的根

爱...有求...会痛苦

什么样的人需要情人节?

爱...是很乐意的把'忍'加在心上

爱...不是恋爱的人的附属品

爱一个人而连带爱他屋上的乌鸦

爱他时,叫他活着; 讨厌他时,叫他死掉

爱...让男人女人变成夫妻. 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淋头各自飞

爱时...心心相印; 不爱时,,,撕心撕肺

爱...来之父母, 不求回报

父母的爱...是你遮风挡雨的伞

爱...博而情不专

爱...贪的无厌...联本加利

爱...makes the world goes round!

爱...博大精心

Wednesday, February 10, 2010

迎金虎...2010


再过几天就是华人新年了. 大家都忙着大扫除吧? 我也不例外. 洗洗, 刷刷也够我忙了好几天. 朋友, 你们办年货了吗? 今天和弟到牛车水逛逛, 看看, 粘点虎年的气息. 到了那里也难免不卖东西.

恭喜, 恭喜....祝福网友们金虎年平安, 快乐和健康!

Sunday, February 7, 2010

义工的日记(4) - Allison

'巡'房时发现一个陌生面孔. 她独自一个房间而且是走廊最后第二间. 到护士站看了黑板然后看了她的资料.

名字: Allison Chua
国籍: Australian
病历: Lung Cancer
她的年龄和我差不多.

我走到Allison 的房门, 她在睡觉所以没能和她做朋友. 三点到会议室和其他的义工交换意见和讨论碰到的困难要什么样解决. 护士也教我们一些该说的话和简单的护理. 大家聊呀聊也到了晚饭的时候. Karen护士拿了一个Tray叫我到Allison的房间喂她吃饭和吃药.

"Hi Allison, 我是莲". Allison没力气的像我回音. 她吃的不多而且有一点忧郁. 她很不舒服. 她要求我帮忙她换卧姿势, 把枕头换来换去, 搞了半个小时才找到她舒服的卧势. 累的我满头是汗水...ha..ha...ha...我本来就是多汗的女生. "谢谢莲", Allison说.

其实Allison有很多放不下的事情. 她是收养的孩子而母亲是没有嫁人的单身妈妈. 她和母亲的感情很差所以她般离母亲的家. 在工作上她也不如意. 她觉得每个同事都看不起她, 还有上师也对她不好和欺负她. 带着家里和工作上的不如意, 她有很多怨言和不甘心. Allison决定要里开新加坡. 她讨厌这里的人和事, 也感到在这里生活很stressful.

但Allison错了. 她把自己的公民权还给政府, 拿了CPF然后移民到Australia. 她希望换一个环境过生活可是她不开心. Australia是有皮肤之见的国家. 再来...一个二等公民...她能得到什么待遇? 多年的工作和愤怒累积在心理, 那个结是越蚕越紧.

Allison在Australia没有亲人. 她得了这个病又没有钱. 她回来新加坡希望住在母亲的家看病. 往往是人算不如天算...她的母亲在她离开几年后已经 '走' 了.

在她走投无路的时候, Allison想回Australia但不幸她的病恶化了. 医生说她没有办法远行. Allison不是新加坡公民所以她的住院费用很高. 她已经是末期所以没办法留她在医院就把她送到这家末期病院.

Allison对这一切的安排很反感. 她一直说她也曾经是这里的公民, 为什么不能得到公民的待遇? 在末期病院, 她很生气的告诉护士长她没钱负担费用而且她没有亲人和朋友. 护士长找social worker帮忙解决问题让Allison放心.

看着Allison满怀的怨, 恨, 不平, 愤怒, 遗憾, 懊悔...我觉得难过. 现在她又得了cancer, 离死的日期不远...她能安息吗?

我深深的祈祷她安息.

Friday, February 5, 2010

好久不見...

前天收到一个朋友的来电...一个我已经忘记的朋友. Andrew是健的同学, 他移民美国十多年了. 之从健走了, 我们就没有再联络. 我们坐在酒店的咖啡座, update了这些年的状况. 当然不能避免的谈到健和他的父母亲, 也谈到我这些年的日子. 真的好像电影的画面. 这让我想起陳奕迅的 "好久不見". 世事变千...留下的只是一些陈旧的记忆.



我來到 
你的城市 
走過你來時的路
想像著 
沒我的日子 
你是怎樣的孤獨
拿著你 
給的照片 
熟悉的那一條街
只是沒了你的畫面 
我們回不到那天
你會不會忽然的出現 
在街角的咖啡店
我會帶著笑臉 
揮手寒喧 
和你 
坐著聊聊天
我多麼想和你見一面 
看看你最近改變
不再去說從前 
只是寒喧 
對你說一句
只是說一句 
好久不見

Monday, February 1, 2010

义工的日记(3)...错?

死...一个可怕的字但我们没办法逃过它的招呼. 因为我们健康或年轻所以这个字和我们没有关系?…错了! 曾经经过生死的朋友会告诉你他们有多想活着.

死是一瞬间的事但等待死亡需要很大的勇气. 有几个人能泰然处之哪? 在死的面前...不管什么小市民, 大人物都会一样怕.

林Uncle得了奇怪的cancer. 我第一次接触他的时候被吓了一跳. 他的肿瘤生在两眼之间. 肿瘤把两只眼睛逼到像金鱼眼...突出来. 他一定很痛而且视线模糊. 林Aunty每天放下家务到医院陪伴他. 她从早上到晚上无微不至的照顾林Uncle. 病人和义工们都觉得致死不离不弃的林Aunty很伟大.

护士长让我喂一个伯伯吃药. 伯伯和林Uncle是同一个Ward. 进去Ward的时候看见一群人围绕在林Uncle的床边祈祷. 他们唱歌, 大声呼叫和念经. 我在喂伯伯吃药时听到一位道士说..."兄弟, 你在神面前忏悔吧. 你做错的事情现在说出来祈求原谅". 这时一连串的事故让我好懊恼.

林Uncle说..."我对不起我的太太. 我在外面有一个女人而且有一个10岁的儿子. 我请求神的宽恕". 突然而来的告白把所有的人吓住. 他还说..."我希望Susan让Mary和儿子来看我". 林Aunty问..."那个女人是谁?". 林Uncle说林Aunty见过她, 就是两天前来看他的Mary. (我'一头雾水', 林Uncle对不起林Aunty, 他没有像自己的妻子道歉, 反而求神原谅? 我纳闷...没有批评任何宗教的意思.)

林Aunty哭着跑出Ward. 那一群人也没有追出去. 林Uncle意识到他有可能说了不该说的话. 一群人走了, Ward恢复清静但气氛变的很沉重.

我到花园找林Aunty, 看见她坐着发呆. "林Aunty, 你还好吗?". 她流着眼泪说..."莲, 我真失败. 老公有女人而且孩子已经10岁了, 我竟然被蒙在鼓里. 这个女人还来过我家的party". 她一直哭而我没话说.

"林Uncle是个工程师, 他的新水应该不少可是他从来没有给我多余的钱. 他从来没有卖过首饰给我. 孩子读书的钱都是我省吃俭用和做part time赚回来的. 他每次说钱不够用, 原来他在养两个家. 他凭什么要我这样牺牲!"...呼呼呼...林Aunty哭的好伤心. 我也流泪了. 男人的不忠...haiz.z.z.

后来林Aunty和孩子很少到医院. 她来也不过几个小时就走. 偶尔我也喂林Uncle吃药. 看着他, 我觉得人好可怜. 在临终时需要做这样的告白吗? 忏悔是应该的但需要在那么多人的面前吗? 忏悔应该得到宽恕和平静…但…它带来了痛苦和悲伤. 它伤害了一个守护婚姻的诺言. 这样的忏悔伤害了三个人, 两个家庭和孩子们.

我见过所谓的第三者和她的儿子. 她到医院的时候林Aunty有意不在场. 林Aunty是想让她们母子和林Uncle多相处. 女人的 '舍' 有时不是三言两语可以说明. 我看见两个女人的悲哀和一个可怜的男人. 林Uncle死时没有人在身边.

我和护士们参加了他的Wa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