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4, 2009

拉胡的故事...Phra Rahu

泰国佛教也参杂了一些 '神' 的色彩. 我的弟弟对泰国佛像是有点研究, 我就一窍不通. 在弟弟那里认识 '拉胡'.

'拉胡' 是天狗. 泰国人和喜欢拜泰国佛的大众, 没有不认识这尊神. 它在泰国占有一席之地, 是人们爱戴的一尊神. '拉胡' 是黑色的, 它只有上半身, 下半身是被砍掉的. 见到的 '拉胡' 相都是口张开, 两只手捧着月亮往嘴里塞. 它的象征就好象我们华人的 '白虎' 那样...'驱小人'. (佛牌是Wat Talintong寺庙出版的, 现在市场是找不到了.)

这次去泰国刚好碰上 '拉胡' 日. 师父要我们一起供养出家人, 让他们请 '拉胡' 把小人驱走. 我们买了供品...一个大盘里有雨伞, 加沙, 拖鞋, '手电铜' 和莲花. 师父说小人是从四面八方而来的, 有看的见的, 有看不见的. 师父仪式上穿上加沙是保护我们的身心, 雨伞和拖鞋是不让小人从头顶或脚底伤害我们, '手电铜' 是照耀着光明的路, 不让我们迷失. 师父用白布把我们从头到尾盖起来, 念经祝福然后把布拉开...就是说为我们除去障碍. 我入乡随俗...随喜公德.


我也听说 '拉胡' 记恨小人. 故事是这样的...

'拉胡' 本是正神. 它爱玩, 爱闹而得罪人. 月亮向总神说 '拉胡' 的不是. 总神一气之下挥刀把 '拉胡' 砍成一半. 后来总神知道原来 '拉胡' 是正神就把他封神了. 从今以后, '拉胡' 就发愿它会保护被小人伤害的人而会惩罚小人. 配戴 '拉胡' 的人本身也要正, 要不 '拉胡' 也不放过他. 所以月食和日食是记拜 '拉胡' 的良辰.

华人民间也有这样的传说...."月食和日食...是月亮和太阳给天狗吃了". 我妈曾经这样说, 您有听过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