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0, 2013

怀疑。。。信心


朋友问我。。。“莲, 你对你的信仰有怀疑过吗?” 我不知道他为什么会这样问但我很坚决的回答。。。“从来没有” 而的确没有。

他用一种迷惘的眼光看着我。。。???

我 : 你对你的信仰有怀疑?
他 : 是的。 开始的时候在一起祈祷, 唱歌, 听传教师传教觉得很兴奋。后三个月觉得他讲 的话一直重复, 好像是背书一样。 不是从他心里所发的真心。
我 : 你家人什么说?
他 : 他门也一样, 所以没有参加那班人了。我们只到有祈祷时间的地方参加祈祷就回家,没有活动了。

人往往对宗教一知半解。 有的生下来就跟着家人的信仰;有的是寻寻觅觅然后决定; 有的是因为朋友所以一大群人一起参加和活动; 有的是觉得其他宗教不够时髦(是华校/ 讲华语/ 啊麻啊公/ 没学历/ 比交穷困的人的宗教); 有的觉得其他是魔鬼的教。我听过: 信我上天, 不信我下地狱。

我 :我不感说我有多虔诚, 但我对我的信仰是不会改变的。我没有怀疑而信心是坚定的。这 些年, 不管是有人带领或自己一个人我还是没有怀疑。我对我的宗教还有很多不懂的但 我还是没有怀疑。

他 :你对你传教的人没有怀疑吗?

我 : 我对导师的话是没有怀疑之处。 他说过。。。”要求见我, 听我。。。那是邪见“。 我说的话你不需要即可相信, 你需思考后接受“。 因为导师的话本就是宇宙的真理没有 刻意的误导因为可以应验的。

他 : 不知道我们还会得到”他“的爱吗?

我 : 神的爱因该没有分别心。 他的爱因该是平等的。 不管是传教士,信徒,罪人, 非信徒,有生命的众生,他的爱因该是一样的。他不会爱谁多一点也不会爱你少一点 。神的 爱应该不能被收买的吧?

他 : 唔。。。我想也是。

我 : 我的劝告是你因该回到你原来的信仰(还没有嫁人时, 因为丈夫的信仰和他的不一样) 然后深思, 祈祷。。。相信你会找回信心的。

这一段对话不是说谁的宗教不好。 人,有时会迷惘, 要是他能领悟他会找到和他有缘的‘归处”。

我看过带面具的人,有的是传播器, 有的说一套,做一套。在找心灵的信仰时真的要慎重。


2 comments:

伍肆叁 said...

你这一篇写的很好,543和你一样,只是不懂得怎么写出来。。。

543信佛,不是因为希望以后得救上天,单纯是信仰、敬仰。简单得如同信任朋友,尊重伟人。。。人生在世,只要尽量做到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不趁人之危、伤天害理。。。以后到那里就不在话下,放下就是。。。

最近有一位很健康、没有宗教信仰的朋友,月前忽然身体不适,检查结果是患上胃癌末期。。。昨早与世长辞。。。
前晚去探病时,刚巧碰上牧师在为正处昏迷弥留状态的他洗礼祷告。。。
他的家人说是他的两个朋友的主意,事前没有尊寻他的家人同意,事后说得到病人点头。。。然后道歉了事。。。

543不知道这样做是否正确,却强烈的感到无奈、冲激。。。

lian莲/ 心月 said...

其实朋友没有尊重家人。一个昏迷的人他那有能力听的到而接受?所以这样做意义和在?祝你的朋友一路好走。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