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4, 2010

化缘...静心

话说悟空和悟了两个和尚每天都到不同的地方化缘. 后来只剩下悟空自己一个人每天出去化缘, 悟了不再跟着他.

悟了发现山下的缘十分好化而且走一回就能化到很多钱. 悟了把化来的钱买了很多食物和生活必需品收藏起来,其余的时间他就在寺庙里睡觉. 悟空知道后就劝悟了不要虚度时光, 要出去化缘.

悟了听了很烦说..."出家人岂可太贪,有吃的就行. 你看我的食物可以让我吃上半月,何必出去奔波劳累?"

悟空说..."师弟, 你化了这么多年缘还没有参悟到化缘的妙处和真谛啊?"

悟了听了就讽刺的说..."师兄, 你日出而出日落而归, 可你空手而去空手而回, 你化的缘呢?"

悟空说..."我化的缘在心里. 缘自心来, 缘也要由心去"

悟了听了一头雾水说..."不明白你说什么"

慢慢的悟了化的钱物越来越少. 这让他很烦恼. 化一次缘可以吃上半月但 现在只能吃上几天.

悟空每天照样日出而出, 日落而归. 空手去, 空手回可是他每天都面带微笑.

悟了挖苦师兄说..."师兄, 你今天的收获如何呀?"

悟空说..."收获可多哪"

悟了说..."收获在那里?"

悟空说..."在人间, 在人心里"

悟了一时很难参悟师兄的话. 他决定明天一起和悟空去化缘.

悟了说..."师兄, 我悟性太差, 明天我和你去化一次缘"

次日, 悟了和悟空去化缘. 他拿了化缘用的布袋.

悟空说..."师弟, 放下布袋"

悟了说..."为什么?"

悟空说..."你的布袋装满私欲贪椘, 拿出去是化不到最好的缘的"

悟了说..."我们化来的缘要放哪儿?"

悟空说..."心里...人心无所不容"

悟空和悟了一起上路了. 悟了跟悟空每到一处就会有很多人认出悟空. 悟空还没来得及说话, 他们就主动拿出东西给悟空. 有的还说, "幸亏悟空大师上次施舍才使我们渡过难关. 悟空大师的大恩大德我们没齿难忘啊!"

悟了在心里想..."不让我拿布袋. 看你一会把东西往哪里搁"

他们继续前走而化的缘也越来越多. 悟了看到收获不少很高兴. 刚好从远处走来一个农夫,怀里抱着一个孩子还一边走边哭. 原来农夫的孩子得了重病, 他拿不出钱给孩子看病. 悟空走过去把化来的财物全部给了农夫. 除了温饱外, 他们一路化了就舍, 舍了再化.

悟空问悟了..."师弟, 跟我出来你化到了什么?" 悟了苦笑.

悟空说..."师弟, 你知道缘来之福而不懂缘去之福. 天地间自然万物为何如此美丽? 天地万物都在循环, 你知道吗? 师弟, 风水, 日夜, 四季...哪一样不是在循环? 光知道缘来之福的人, 只知道片刻的快乐, 时间久了就是一池死水. 我们之间的区别就是你对化来的缘放在充满私欲贪婪的布袋里, 而我把化来的缘放在人的心里, 让善良和爱在人间不断的循环"

你懂吗?

3 comments:

小路 said...

很有意思!谢谢!

Angie said...

我很喜欢这个故事,讲得一点也没错!
做人,必定要时常惦记着这个观点;有【得】就有【舍】,有【舍】就有【得】,这是不变的规律。如果我们有心灵的快乐,那真比一切的快乐来得好,身体也在无形中变得更健康了。
试问,反正一切到最后皆是〖空〗,人又何必要执着?我们是否也该【舍】点出去呢?
多谢分享。

lian莲/ 心月 said...

Sorry大家. 回音迟了. 不知道为什么打不出中文来. 一直到现在...

小路...同感.

Angie...我有想念你, 你好吗? 你的智慧来之生活的体验. 希望再看到你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