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7, 2010

静坐思已过...

和您分享朋友送来的故事....很有意思.

船夫把船从沙滩推到河里因为有一群人等着过江. 因為兩岸船只的往來常常压死了很多河边上的小魚, 小蝦和小螃蟹. 这时乘船的人中有一位秀才和一位禅师.

秀才看着被船只压死的魚蝦就问禅师: "师父, 您看那些被船壓死的魚, 蝦, 螃蟹吗? 您說这是誰的罪过呢? 这个殺生的罪业是要归於乘船的人还是船夫?"

禅师对秀才說: "都是你的罪过"

秀才生氣的說: "什么會是我的罪过? 我也不是船夫, 我也沒有乘船...什么会是我的罪过?"

禅师說: "因為你多管闲事! 船夫為渡人到河岸, 心里沒有殺意. 乘船的旅客只是过江办事, 也沒有憎恨殺生的惡意. 他们的無心像虛空一樣, 白雲烏雲也好, 並没有妨碍原本天空的颜色"

持戒的人要从慈悲的本怀去思量, 比如很多人持過午不食, 原本佛陀制戒是要我們減少食物的貪求, 用心在修行上. 因为持午, 別人卻为你忙着打果汁, 熬米湯, 你高高在上的修行, 別人为你庸庸碌碌的打點一切,这种行為並不可取. 古代的祖师大德般柴运水, 为众生做一只老牯牛. 我们何德何能又有多少福慧可以如此哪?

秀才妄生是非分別, 平添烦恼闲事. 人世间也有不少像秀才的人喜欢评论他人長短善惡, 也不知道这好坏是非会让自己不得自在.

罪业为心造. 这颗心像被画师涂满了彩色, 想要回复心的纯白只要停住內心画师的雙手.

誰的罪过...都不干我們的事 ... 何必让自己的心朝也寒雨, 晚也冷風的不得安宁!

静坐常思已过, 闲谈莫论人非.

4 comments:

俳优 said...

有“心”之过

流浪汉 瑜伽 Yoga Tramp said...

谢谢赐教,受益良多,管好自“心”就好,活在当下;但看到众生受苦,知道真相却不说又对吗?说与否也要看当下的情况,禅师本身也说话所以秀才才能受益,秀才也因为问所以才获益,不问怎会增进?
纯粹讨论别无它意,初次到访,多多指教

lian莲/ 心月 said...

大哥..."一切为心造"

流浪汉...赐教不感...只是分享别人的智慧. 欢迎你来.

清风jetty said...

星也很喜欢您的部落,
虽然很少留言,
感谢您用心地分享 :)

祝,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