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9, 2010

恩与报


施恩莫望報,受恩勿忘報 - 这句老掉牙的教诲, 妈在世的时候常常提醒我们, 很受用的美德但这句话没变, 人的思想已经变了..变的...

施恩的人被骗 - 钱, 财, 人都一去不回. 然后施恩的人变傻瓜或被人杀害-看新闻就有很多这样的报道. 人的心不会学乖的. 看到一个穿着打扮入时, 口齿伶俐, 热心的家伙...还是照样上当受骗. 再来..施恩还被杀大有人在.

其实除了慈善机关, 施恩的人还是很多. 施的都是和钱有关...钱又难赚, 除非真的有钱但很多人的钱还是花在自己身上比较安全. 另类施恩的人 - 大耳窿咯! 大耳窿借的钱要算利息, 天下那有大蛤蟆满街跳?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人应量力而为, 知道自己的分量...知道辛苦...自己就会施一点给和自己一样的人或比自己更惨的人...然后 - 施恩莫望報

受恩勿忘报! 虽然这样说...但受恩应该记得自己在最困难的时候...伸出援助的人. 但很多人受了恩惠都把他抛到九霄云外. 追的太紧会翻脸或在背后让人'插几十刀'. 能还债就已经不错..还要报?

所以 '施恩莫望報,受恩勿忘報' 这句话依旧...理解已经歪曲了.

P/s - 我从来不敢忘记母亲的教诲...得人恩惠千年记!

3 comments:

流浪汉 瑜伽 Yoga Tramp said...

是的!世界变了样!
但真理不变!

小路 said...

别人有恩于你,你要懂得回报。
你有恩于别人,不求回报。

清风jetty said...

今天他生日,
就当星代他施点恩,
盼您及其格友,
随时抽空来做客:
http://littlenotesjetty.blogspot.com/2010/11/blog-post_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