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4, 2010

上坟...

快清明了. 有人说是2月29日也有人说是3月初3, 对我而言3月是思念的季节.

我买了一束白色海芋准备上坟. 我把车停好, 慢步向健的坟墓走去. 他的坟墓需要走一段路才能到达所以我小心翼翼的, 不想踩到 '别人'. 其实我看见已经有人来 '探亲' 了, 因为有些人把水果和鲜花留在亲人的坟墓上.

一路走, 心里也不知道几时在哼着广东 '梁祝' 的曲子, 脑海出现了歌词...

"无言到面前, 于君分杯水. 清中有浓意, 流出心底醉....今生来世双双飞过万水千山去..."

来到坟前, 我用布抹干净健的照片然后插上海芋, 点了香. 我好好的再看他的照片, 没有太多的悲伤. "健, 你见到Mummy了吗? 她在Canada过世了. 你为什么都没有来看我?..." 就这样自言自语的和他聊天. 我站起来看看四周一望无际的坟墓. 每次我都选择近黄昏的时候来, 因为这时候不会有太多人.

慢慢的走下山. 细雨开始飘着, 风也往我脸上扑...心里凉凉的. 雨越来越大了但我不想奔跑. 我自在的走着. 突然心里想起杜牧的诗. 不知道那里来的灵感...把诗现代化了. 自己好笑, 要是有人看见我哈哈笑一定以为我'宵'了!

清明时节雨茫茫, 路上行人好匆忙

借问避雨何处有, 草童遥指大路旁 (Bus-stop)

到达车前, 雨水已经模糊了我的视线, 回头再也看不清楚健的坟墓...了.

4 comments:

流浪汉 瑜伽 Yoga Tramp said...

笑看人生,放下执著;生老病死此乃人生必经之路,何惧之有?前乃是康庄大道一路“肖”走。

小路 said...

活路有我!死路也有我!没什么好怕的。

lian莲/ 心月 said...

谢谢...我一直都很'肖'.

lian莲/ 心月 said...

小路娘娘...谢谢你温暖了我冷清的blog. 其实我习惯了自言自语...但有你们真好. 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