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3, 2013

泰姬陵....Taj Mahal


几年前我到印度的时候曾经倒过泰姬陵(Taj Mahal) . 泰姬陵坐落在北印度的AGRA城,是莫卧儿王朝时期建的。这工程花了22年(1632-1654)才完成。

那时是从Delhi乘火车去Agra, 经历了难忘的旅程。旅程需要4个小时。 我们坐2nd class火车, 没有冷气, 坐位是面对面的。 我和Sue是唯一的‘另类’, 全都是黑皮肤。车上的人对我两很好奇但很友善。看着这些简朴的人们,他们对外界没有接触所以生活是限制在他们的世界里。他们的要求和我们的差别就是我们忘记简单的快乐。 还有车上有鸡羊作伴, 米, 大葱和其他的粮食。。。人们是到Delhi补货的。

火车向Agra前进。 望着窗口飞快而过的风景, 时间流失也是这样快吧。在想。。。“走了一个月的朝圣有什么理由想看看泰姬陵 ?” 这个和脱离红尘和修行是八万四千里, 牛马嘴对不上的。其实要感受到sufferings那一定要经历love才能了解痛,才追求解脱。我也了解所以我相信我是有因缘到这里一游。

我们住进一间很美的酒店。 这间酒店门口对准泰姬陵。洁白的建筑好壮观, 好美但带有一些凄美感。是什么样的因缘让这个女人得到这样的深爱。一个男人为了一个深爱的女人不惜费尽人力,财力, 物力去完成这伟大的工程?整座陵殿是用纯白的大理石(marble)建成的而装饰是用不同颜色的宝石和半宝石雕成。
 

这座为王妃 Mumtaz Mahal打造的陵墓以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受保护。 他也是世界奇观之一。陵墓奇妙之处是在不同的时间,跟着太阳的方向而颜色会改变,变的不可思议的漂亮。陵墓的前面有一条好长的水池。 请侧的水池反映泰姬陵, 真真假假。。。真的和假的都是一样的壮观。

“ 泰姬陵在早中晚所呈現出的面貌各不相同,早上是燦爛的金色,白天的陽光下是耀眼的白色,斜陽夕照下,白色的泰姬陵從灰黃、金黃,逐漸變成粉紅、暗紅、淡青色,而在月光下又成了銀白色,白色大理石映著淡淡的藍色螢光,更給人一種恍若仙境的感覺”
 

泰姬陵让沙贾汉国王和慕塔芝王妃的爱情故事留传成为佳话。其实沙贾汉国王在他儿子登基的时候被囚禁在Agra城堡。泰姬陵和Agra城堡相隔一条河,他每天望向泰姬陵思念爱妻。沙贾汉国王的眼力一天比一天弱, 体力也一天比一天差最终他和妻子是合葬在泰姬陵。
 
爱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