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5, 2010

聽法...

以下是冯冯居士的作品. 我很喜欢这个故事所以现在和您分享. 佛法慈悲, 普度六道众生...
蝙蝠聽法記
馮馮
去去來來 / 謄錄

吾猴這兩三個月沒寫文章,也忘了給「內明」雜誌寄稿,抱歉抱歉,皆因吾猴跑到美國去玩,這一週遊,玩心如猿猴,果真是猴性大發,那裏還記得寫稿子?

美國之游,可記之事太多,回家後百事煩冗,一下也靜不下來寫稿,咱首先將這一段真實的奇事寫下,給佛友知道知道。這是可完全真實,毫無增減的。

一九七六年八月二十七日或二十八日──日子可記不清了。吾猴住在加州“生命之谷”的“萬佛城”,有如世外,天天拜佛打坐,閑則遊山玩水,逍遙得連日子都記不住了──萬佛城如來寺的長老宣化老法師(即是從前在香港的度輪法師)和臺北來的客人道源法師,真華老法師等三十餘位高僧,在萬佛城的圖書館前廳聯合說法。到會的居士百餘人,都是美國西岸的中美知名之士、學者、名流、淑媛,濟濟一堂,吾猴叨陪末座。

猴兒性情是坐不住的,仗著宣化老法師寵我,拿著照相機,到處亂跑,亂拍照片,人家恭恭敬敬靜聽,我却真是猴子似的,沒個停,好不容易才安靜下來,也不回座,就靠在道源法師講座後面的內門邊就坐,坐在地毯上。

道源老法師的說法十分高妙,大家聚精會神聆聽,吾猴突然在腦中閃現一個異象:看見一個身穿褐黑色大袍而有兩翼之巨人,從遠方飛來,他面目猙獰,非常可怖。他一飛就到了大門外,吾猴徒然一驚,也顧不得禮數,一躍而起,從內門跑到甬道,衝向大門去瞧瞧。

彼時大門外黑暗一片,時值晚上八點多,屋內燈火輝煌,群兒在門內的小廳遊戲,吾猴睜眼向外面暗處一望,只見那巨魔迎面飛來,到了我面前時,却是小蝙蝠一隻,牠不飛向黑暗,却飛進燈火輝煌之門內,繞我而飛。

群兒見狀都嘩叫起來,就要撲打蝙蝠,吾猴連忙制止,不准他們喧嘩,大門寬闊高大,蝙蝠隨時可以飛出去,但牠却不出去,只在燈光下繞著吾猴盤旋,吾猴手指大門外,對牠說:“你出去吧!”,牠只是繞著猴兒而飛,不肯出去。

“我知道了!”吾猴悟道:“你可是想來聽法師講佛法,若是,你跟我來!”

群兒驚詫地望著,蝙蝠竟真的跟隨我,飛越長長的走廊,來到講經的廳堂門口。此一景象立即了驚動全場,引起一陣騷動,大家看我對蝙蝠講話,牠聽從地跟隨。

“你先在門上等等吧!”我對牠說,牠就降落在門框上面,抬頭望我,點點頭。

此時堂內人人都爭看此事,道老也不得不暫時停講。宣化上人此時也過來了,對我說:“你把接牠引進來吧!你知道牠是誰嗎?牠不是一隻真的蝙蝠呀!牠是來聽法的!”又對蝙蝠說:“你可以進去聽了!”

蝙蝠點點頭,一展翅,飛進廳內,繞室迴旋數次,落在窗框上倒掛著望著講檯上的道老和宣化上人,不住點頭,狀若叩首。此時全場都爲之動容,紛紛下拜,紛紛誦念阿彌陀佛佛號。吾猴攝了數張照片,上人之高弟恒具法師(美籍,曾一步一拜三步一叩首,由舊金山拜佛至西雅圖,全程一千一百英里,爲時十個月,祈求世界和平)也拍了數張。

此時吾猴額前又一閃,看見室外黑暗中坐著一只巨大山貓,傾聽室內情形,我乃起身出去,宣化上人已經知道,對吾猴說:“你出去把門關上別叫那大貓進來了。”

猴兒乃關門,不叫大貓進來,此貓不是家貓,牠一直在外面坐到我們散會才走,大概也是來聽法的。

蝙蝠在室中停留,道老講法完畢,宣化上人又再去爲蝙蝠祝福,爲牠唸佛,牠不住點頭,全場聽眾都驚詫不已,蝙蝠怎麼會闖進燈光之中來呢?它爲何不飛向窗外黑暗中去?

散會時大家都擔心蝙蝠飛不出去,吾猴說:“不必擔心,我會帶牠走的,我能帶牠進來,應該也能帶牠走。”

人將散盡時,吾猴指著窗子外面,對蝙蝠說:“你請回去吧!你從何處來,還向何處去!”

大家都笑,又是巧合吧!那蝙蝠竟一直從我指的窗口飛出去,消失在黑暗之中了,吾猴看見的是一個巨大的猙獰魔影,掠飛而去。

在場仍有一、二十人,大家都愕然,幾乎不敢相信,蝙蝠會聽得懂人語,真的是來聽法的嗎?但我們又如何解釋這些真實的奇異現象?

當晚聽眾目擊者,有多位是有名的學者,博士、學士,佛教學者,大家都說這事太湊巧太奇怪了,美籍的幾位博士也無法解釋。

吾猴看見牠的真面目,是親領牠進廳內的,却不知道牠到底是誰。是天魔呢?是山魈?是什麼?宣化上人却笑而不言。

這件事,共同目擊的人有兩百多位,您若不信,可以向金山寺打聽,吾猴絕未渲染誇大,至於蝙蝠是不是蝙蝠,牠是誰?就要由您的智慧來判斷了。

至於大山貓,也是怪事,因爲吾猴看見的是一個人的臉孔,貓的身體,而又沒有別人看見,所以我就不多談牠了。

後來第二晚說法,外面又來了兩只大黑狗坐著聽,聽完了就不見了。

您可以抱疑,我却知道都是真事。

永懺樓随筆之八──《蝙蝠聽法記》
原載香港《內明》第56期:1976年11月1日
書名:夜半鐘聲
作者:馮馮
出版:天華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