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1, 2009

'值得思考'.....

瑞娴送上一篇文章,题目是'值得思考'. 这篇文章相信很多人都阅读过,唯有我差一点儿错过了.

笔者是一位脑科医生也是新加坡脑科学院的理事长.她是李医生 (Dr. Lee Wei Ling)也是内阁资政李光耀先生的爱女.

这篇文章深深的感动我.它让我思考我对很多事情和物质享受的价值观.我的华语程度没办法把全文翻译过来.能看英文的读者请上我的英文网络,那里有这篇文章的全文.

*******
这篇文章是李医生给脑科全体同人的咨文. 文章大概是为现时的金融风暴这样说…

政府机构是说不上'兴隆'两个子,和私人机构是有差别的.但不要忘记'兴隆'也有不竟气的时后.'不竟气'时,政府机构受影响的比率没私人机构来得惨痛.

当我为生活比较困苦的新加坡人担心时,也觉得'不竟气'来得真是时候.它能让我们对人生的价值观重新思考.

数十年的富裕生活把我们变成懒散.尤其是富裕和中等阶级的新加坡人,他们的物质享受变成了生活习惯.

拿手机来说,它不再是必需的联系配备而是用来炫耀身份和地位显赫的用品. 就这样,手机的模型换了又换…手机没坏也照换不宜.

马赛地娇车已经不足表现一个人的地位.对百万富翁来说,Ferrari和Porsche才能显示他们的高尚品味.

对穿着打扮和日用品的配戴也一样.我不能置信人们用的手提袋价格是三备一位巴司司机的月薪和几十备工地工人的工资.工地工人在炎热的太阳下,冒着生命的危险建造他们一世都没办法享有的豪华公寓. 这些都是媒体广大个人贪欲的信息.

让人们多化钱来对抗不景气未尝不可. 我不是经济家但现在的'灾难'不是他们搞出来的吗 – 美国先化未来钱?

我不是一个迷信的人. 我不相信鬼神之说也不相信我死后有灵魂. 当我看到四周的物质浪费, 我想起母亲曾经说过 - '辛苦和不足'对我们的本质是好的.

我家里不算贫穷但从小就被灌输节省的美德.我和父母住在家族留下的祖屋.从1945年我们就以经住在这里.是一间大和朴素的房子而且有点旧了.

第一次看到这间房子时,你一定觉得内阁资政李光耀先生的房子是简陋的.但房子很舒服,我们以经习惯了. 房子和街坊新建的大房子比起来当然简陋,可是我们不在乎.

全世界和新加坡都会感到这次金融风暴带来的冲击.我们已经知道要勒紧腰袋.
这段时间的辛苦是不可避免但应该尽力改善它.我本人觉得这次的教训来的真是时候,尤其对1970年以后出生的新加坡人来说.不管情况如何,有关部门和社会群众都会尽量让大家吃得和住得不受太大的影响.

在新加坡,没有人会饿肚子. 那些享受富裕生活的会继续享受. 本是喝一瓶两万元的红酒现在喝一万元的,差别不大,没人会注意. 富裕不是罪, 在资本主义的国家是应该这样.享受自己劳力得来的成果是个人的权力,我不能轻视过富裕生活的他们. 但盲目的追求就没完没了了.

得了Ferrari,下回哪?买Aston Martin? 得了Hermes Birkin皮包,下个应买什么?

Aston Martin或Hermes Birkin能带来真正的快乐吗? 它们只是蒙蔽我们的雾体, 模糊了我们对人生的方向, 一转眼都变成土,让风吹散.

当我们走到人生的终点, 回头望…是否会为没有买的手几或名牌车而惋惜吗? 还是觉得有生之年活得充实, 活的有爱, 充满友情和有善哪? 在命终时知道自己活着时曾经为众生做了些什么,让众生明天过得更好就能安详的离开.

我们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 我们是可以做准确得选择的.

当新的一年来临时,虽然是困难重重,让大家有智慧的选择, 不要盲目的跟随.幸福是要自己把握的.

***** 完*****
希望我的分享会为你带来少许意义 ....

祝新春快乐!

6 comments:

俳优 said...

李医生有好几篇文章都是值得我们反思。
浪费的确已经成为我们社会的一种恶习。

kaiwen said...

早安!我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不会盲目的追随潮流,但也不会与时代脱节,采取中庸之道!

羽翔妈 said...

生活简朴是一种很高尚的生活境界:对物质的欲望少求,就能把重心放在人生其他更重要的目标上。比如昇菘的老板、李资政和他子女们的价值观,不管赚的有多少,吃、穿,和用的都是最基本的。
我很相信“吃苦和匮乏”能造就一个人的优良人格特质,也相信对物质的私欲的确会蒙蔽我们真正的人生方向。有时我也在担心,我们的下一代,会不会因为什么都不缺,以致没有了面对苦难的坚韧和毅力,使他们在人生的逆境中不堪一击?

mary said...

从来都是由奢入俭难。
在这个经济不景的时候,这篇文章提醒了我要未雨绸缪,好好检讨自己的生活习性。

Anonymous said...

大家好..

丘妈妈,比下有余就很好了.

这文章像当头棒..敲醒我.我不富裕可是有时后花钱没想.很多东西我是不需要的. Mary看来你也醒了.哈..哈..哈

我同意羽翔担心...

俳优 said...

祝您在牛年里

身体健康,幸福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