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5, 2009

'拈花微笑' ...

我不记得我是什么时候记下这篇文章. 我很喜欢 '拈花微笑' 的故事和意义. 其实很多时, 话会变成一种障碍. 话不能表达心里想的就是多余的. 就像...懂你的人不用多说...对不懂你的人, 说了也白说. (丹又要收版权费了…ha.a.a.a.a).

'拈花微笑' 是 '会心' 的语言. 两个人...眼对眼...一笑...一切尽在不言中, 就像佛陀和迦叶尊者. 这是一种将心比心...很微妙的感觉.

和您分享以下的...'拈花微笑'...
***
'拈花微笑', 只轻轻地敲击,那四个字便轻盈地出现在我的眼前. 什么是 '拈花微笑' 呢?

相传释迦牟尼佛在灵鹫山一次天人共襄的法会上,传示一朵盛开的曼陀罗花时, '众皆默然', 唯有大弟子摩诃迦叶 '破颜微笑'. 随即 "世尊曰: 吾有正法眼藏, 涅磐妙心, 实相无相, 微妙法门, 不立文字, 教外别传, 付嘱摩诃迦叶". 并一再嘱咐..."吾以正法眼藏密付于汝,汝当护持,传付将来."

这便是 '拈花微笑' 的由来. 这是一出盛大而优雅的哑剧, 这是轻松而曼妙的师授典礼. 佛与弟子心心相印地开创了佛教禅宗先河.

然而俗人对此可领悟多少呢?

'拈花微笑', 每阅此词, 便不禁也微笑起来. 花是轻轻拈着的, 不着一丝力度, 笑容是不自禁绽放的, 微微的, 不着一丝痕迹. 花儿是曼妙的, 微笑, 也是曼妙的。

'拈花微笑', 每读此词, 便不禁也微笑起来. 不必要舌灿莲花, 不必要出口成章, 不必要滔滔不绝, 只轻轻吟去, 便只轻轻颔首, 心灵安静.

***
你还记得, 你 ‘拈花微笑’ 的时刻吗?

("曼佗罗" 是梵语音译. 藏语称 "吉廓", 又名Angel's Trumpet. 即坛, 曼佗罗(Dature Stramonium)有多层含义. 它作为象征宇宙世界结构的本源, 是应用很广泛的供品之一, 也是变化多样的本尊神及众神聚集居处模型缩影. 供奉曼陀罗的意义是用世间最珍贵的宝物盛满三千世界奉献给佛, 法, 僧三宝.")

8 comments:

丘妈妈 said...

我常说的一句话:“知我者为我心忧,不知我者为我何求。”

c@therine said...

曼陀罗花有很多种类啊!!??

lian莲 said...

丘妈妈说的是. 不知我者又能求的什么?

lian莲 said...

Cat, 是的, 它很漂亮哪! 我只选选几种..还有黑色的.

俳优 said...

摩诃迦叶在佛经里号称智慧第一
佛学的最高境界就是空
何必多言。。。

lian莲 said...

智慧第一...是舍利佛. 迦叶尊者好像是修苦行的. 我记错了吗?

俳优 said...

Ooooooooop, let me chack...

Blogger said...

比特币的投资价值
得到 全球的肯定

用 CopyTrader™ 专利技术同优秀交易员讨论交易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