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0, 2009

八风...

很喜欢古人的智慧...尤其是苏东坡和佛印禅师的斗智.

这个故事您有可能已经听过好多次, 但你再听的时候一定会会心的笑. 为什么? 因为我们经常会和苏东坡一样.....自以为是! 往往我们看一件事情, 我们就会用自己的方式去了解他, 只看外面....忘记看自己里面.

好了...让我们回味..."八风吹不动,一屁打过".

...苏东坡做了一首诗, 他叫书童乘船把它送到金山寺给佛印禅师. 诗是这样写的: "稽首天中天, 毫光照大千, 八风吹不动, 端坐紫金莲".

当禅师看过后,他写了 "放屁" 两个字叫书童带回给主人. 苏东坡一看大怒,即刻过江责问佛印禅师. 佛印禅师说: "从诗中, 你的修养很高. 既然八风吹不动, 为什么给我的一屁打过江哪?" 苏东坡一听, 默然无语, 自歎修养不及禅师.

佛教的八风指的是利益, 衰耗, 毁谤, 荣誉, 称赞, 讥刺, 受苦, 受乐这八种境界. 这八风是环境的诱惑, 人事环境的诱惑, 物质环境的诱惑, 一切的一切, 没有断过.

一般人遭遇这八风时, 大多数会东倒西歪, 不能自己...但贤圣们则处之泰然, 如风过疏竹而竹不留声. 这样的工夫不是嘴上说说而已, 必须真正用在日常生活中才算的!

有时候我们很容易被别人的一句话主宰. 对方一句赞叹的话, 就心花怒放. 别人一句诽谤的话, 就会难过好久而不能放下. 有的还起嗔心.

呵呵! 我是在说我自己,从 "知道" 到 "做到" 是两回事...可是我不会放弃的.

4 comments:

kaiwen said...

早安!人们知道的事很多,但做到的却很少,特别是自身的习性问题。。。。因为说时容易,“改”时难。(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唉!)

俳优 said...

心平气和,谈何容易

小路 said...

很同意你的说法。

mary said...

知易行难,我也在努力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