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9, 2009

因缘起...

我拿了一个月的长假到 Nepal 修行. 我住在一间佛寺而这间佛寺是健在一坐小山上. 那时是十月尾, 在 Nepal 是冬天了.

在 Nepal 的每天早上, 五点就得起床做大礼拜. 真的不想从温暖的棉窝里爬起来. 冷的天气是最好睡觉也! 因为是团体活动所以必需合群. 我在家的习惯是起床和睡觉前一定要洗澡. 在 Nepal 也一样, 所以没几天我就开始发烧和流鼻血了. 师父们很慈悲, 也不强迫我们一定要修早课. 毕竟修行是自己的. 但我还是爬起来因为我期待从山上往下看.

黎明的景色是最美的. 从山上往下看, 仿佛好像从天上往下看人间的感觉. 天色还是很黑又有雾. 看着万家灯火慢慢的 '点起', 隐隐约约, 点点滴滴从雾里透视着, 真是有一种说不出来的仙境. 我可以站上好长的时间, 默默的让冷风吻着我的脸.

一起修行的朋友来之不同国家. 好几位是抱着好奇心应为他们觉得金刚乘的佛教带有神秘色彩. 有一些是已经开始学习而想近一步修行. 我是抱着见恩师和放假的心情. 这一个月的相处让我开始对 '红毛人' 有一点认识. 他们凡事都要用 logic 思考. 一定要跟一个已经被肯定的 logic, 要不他们是很难接受和认同.

中午时分, 我很喜欢坐在大树下 '打坐', 念 '六字真言' 和遥望着喜玛拉雅山. 很多时候它都被云雾 '抱' 着. 天气好的时候就可以看见它的顶峰盖着一层白雪. '山' 给我一种不动的感觉. 其实它是在动得. 它是活的. 它是有生命的. 它就好像另外一个世界住着许多花花草草, 动物, 人类....神仙?

在一次的午饭后, 我们14个人一起坐在大树下讨论早上所教的课程. 暖暖的太阳, 冷冷的风, 百花盛开, 也听到昆虫的叫声. 渐渐得, 同伴的声音越来越远....我梦游去了! 不, 我没有打磕睡, 我只是对我的周围环境起了好奇心. 我看着蚂蚁忙碌的搬着食物往树上爬. 我看着鸟儿在我身边跳来跳去找食物. 我看着....突然间我看见我坐的那片草地上原来有几朵白色的小小花朵! 我把 '屁股' 移开, 原来我坐在这些小花上. 当我移开身体, 被压着的花朵再次 '抬头挺胸' ...heng啊! 没有把它们 '压死'.

被这些花儿吸引着. 心想...它们好小, 人们更本就没注意他们的存在. 没有人在乎他们, 可是他们还是美美的开着. 一阵阵暖流从我心里流偏全身...我好兴奋! 原来我们活着, 不为谁, 只为自己. 我们来到这世界是因为 '因缘起' ….就好像这些花儿! 我们在这段其间, 把自己该做的做好(花儿是为了点缀大地). 然后 '缘灭' 时好好的离开. 季节再来时, 这些花儿还是一样的开, 是同一朵花吗? 样子是一样得但不是同一朵花! 我心理充满喜悦. 喜悦带给我心灵深处平静和安详. 原来生命就是这样…绵绵不息!

你能体会我在说什么吗?

23 comments:

俳优 said...

很特别的经历
祝你法喜充满

lian莲/ 心月 said...

师兄,我也祝你法喜充满.

Angie said...

哗,你很利害呐,这样快就可以领悟到“心经”的原理。
【一切皆空。受想意识。众生皆有生命。】

Robin CHAN said...

人生难得,
佛法难闻,
珍惜有限的生命,
铸造极乐的永恒。

爾尼丹 said...

【一切皆空。受想意识。众生皆有生命。】

"受想意识"(點解?pls)

Angie said...

我想说的意思关于“受想意识”是指,
一切的事与物都是靠我们个人的思域想法而作确定的。就比如:你想它【有】,它就【有】。
你想它【无】,它就【无】。
例子,空气!你可以感觉它的存在,意指〖有】,但你又可把它变成【无】,因为你看不见它。一个这样的空气都可以时【有】时【无】,都因为自己的思域想法变通而已。
以上的见解纯属个人的想法,一切无关任何佛法教学。请各位师兄多多指教。

爾尼丹 said...

(呵呵呵)
釋解的您謝謝
了多楚清喻比此如

章文者老位一到看近最
「識意」釋詮有也

http://hi.baidu.com/%E7%BA%A2%E6%A5%BC%E6%83%85%E6%A2%A6/blog/item/bebedb26a446730a908f9d2b.html

lian莲/ 心月 said...



你要对佛教的fundemeantal有一点了解. 佛教的goal是'彼岸'. '彼岸'是无生无死.

心经是通向智慧彼岸的途径. 这260个字的经文容纳了佛教的精髓. 不用太多文字因为文字只是一条船...

心经是讲空性...'一切皆空'

受 - 是空
想 - 是空
意 - feeling是空
识 - knowledge也是空

只能体会'真相'.

要解释心经需要很详细. 在文字上, 我不行.

但在网络, 你能找到很多explanation.每个人的领悟是一样可是在文字上是不一样, 这也不能代表他们不懂. 心经就是这样玄.

不管你'受想意识'...他只是让你了解空性. 空也不是完全没有!

我有没有弄乱你的头发?

lian莲/ 心月 said...

Angie..你更利害..你知道我领悟“心经”的原理. 善载,善载...

爾尼丹 said...

(呵呵)

亂沒

字文的你了看
字表代一過閃中腦
(嗎對知不)

『化』

lian莲/ 心月 said...

做了一世人, 以为自己做对了. 其实不然.

做了一世的错, 在最后一分起了忏悔心...就到极乐囖!

在我们身边有很多机会让我们塑造到极乐的机会, 我们及时做了吗?

所以要塑造也不能缺少福,德,智慧,因缘or else我们什么都看不见...只看见"我".

爾尼丹 said...

(..深)

lian莲/ 心月 said...

wa! 丹, 不要考我的中文leh! 我不懂哦! 请给提示好吗?

lian莲/ 心月 said...

谢谢Angie的解释. 我受益不浅!

爾尼丹 said...

很奧妙

如一切亦受想意識
你想它【有】,它就【有】。
你想它【无】,它就【无】。


生命亦
你想它【有】,它就【有】。
你想它【无】,它(是否)就【无】?


【我们什么都看不见...只看见"我(自己)".】
又何必在乎外人眼光?
又如何成為標板?
又如何渡人?


(呵呵呵--丹瘋了)

lian莲/ 心月 said...

丹..你没疯. 领悟性很高哦!

Angie said...

我觉得有些东西我们不需要想得太过【难】或太【深】的。就因为我们的一分【执着】,我们将会停顿在某一阶段里而不能前进。
要有【缘】,我们就能相见相识。
也是要有【缘】,我们就能接触到【心经】,学到智慧。
丹,你有缘进到来“莲”这里,证明你我大家都有【缘】,不用躁急!一切随缘!
终有一天你一定会“无师自通”的。

爾尼丹 said...

沒..沒什么

只是最近常听到 [意識]
所以好奇...

(哈哈,請別怪我耒扰局啦..)
謝謝

lian莲/ 心月 said...

wa...我又学到东西了. 很开心, 很开心能和有缘人分享'心经'.

Angie said...

我们就是因为太注重【自我】,所以心灵往往都被折磨。如果我们能够放开【自我】,心灵就可以没知觉了。就好象,
我们太注重【有】,所以心灵往往被折磨。如果我们能够放开(变成【无】),心灵就不会有感觉了。
这样,也没有人可以伤得了你的心。
领悟吗?大家分享心得。

莲,我也很开心在此认识你,因为大家可以互相交换心得分享。

爾尼丹 said...

在老者文章里(長文縮短)
摘截「戒」 文字几句;共勉~



“…每一个有意识的人,也可以自己的意识,理解自身的意识…”


“…以意识的主体而论,生命无论存在,还是时间,都是哲学…”


“…生命的意义,并不只是意识的存在…”


“… 生物,是物质和意识的结合体,而不是单纯的意识…”


“… 人越接近意识,问题越多…”


“… 因为存在,就必然有其存在的意义…”


“… 因为只有人的有意识,才会意识到自身的虚空,以及意识的虚无…”

lian莲/ 心月 said...

Hey Guys! 真的.今天的机缘让我们三个人讨论了一个'下午'的心得.

丹, 无意识世,就没有'我'...没有了'我', 一切尘埃就不存在.

Angie,真人不露相. 难得有缘人.

祝大家在自己的修行上开发无量的智慧.

希望以后多多指教.

Unknown said...

Goodness, you have a 22 comments page. Too deep for my understanding but I can sense that you all have a good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