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7, 2009

梳子之情..

昨天是七月初七...七夕...华人情人节! 其实有缘的朋友会相聚, 不一定要是情侣.

今天我还是要讲故事 ... 和牛郎织女有关. 你相信以下的故事吗?

"在农历七月初七的夜晚, 天气温暖, 草木飘香, 是天上织女与牛郎在鹊桥相会之时. 在凡间的瓜果架下可偷听到两人在天上相会时的脉脉情话"....

今天也是送礼物的好良机. 送什么哪? 是...梳子, 用木做的梳子. 这是传统的礼物但还是有人送.

其实华人送梳子的列子很多 ... 而梳子和 '爱' 是分不开的.

1) 头发代表相思 - "长发为君留" … 梳子是要来整理头发, 有美丽的意思
2) 梳子是男女的定情信物 - 所以不要随意的送或接这礼物.
3) 梳子有私订终身的意思 - 非君不嫁, 非妹不娶.
4) 梳子有白头偕老的意思 - 送你一把梳子, 天天为你梳头
5) 男女结婚前会有人为他们 '上头'. 我好喜欢那梳头的词句 ..."一梳, 梳到尾,二梳, 白发齐眉,三梳, 儿孙满地" ... 带着家人的祝福开始新的人生旅程.
6) 梳子代表想念和牵挂 - 当两个人分开时, 梳子是代表爱人还是没有 '离开' 自己.
7) 梳子代表亲密关系 - 梳头的时候, 梳子和头发会纠缠在一起.

其实很久以前也有人送我一把梳子. 是旧试的 - 两边都可以用来梳发. 那时我的头发是长到腰. 但今天的我不会再留长发, 它不适合我.

P/S
其实你们有没有看过...亲戚或友人的另一半先离开人间而 '南莫陋' 给活着的那一半一把梳子然后叫他把梳子折断? 折断后, 一半放进棺木另一半丢掉? 那表示 '情缘以断'. 日后活着的那一半可以嫁娶. 朋友的母亲在父亲去世后也被邀求这样做...但她没有, 因为他母亲不会再嫁人. 有一位朋友的父亲就把梳子折断了. 所以梳子有着很重要的使命.

7 comments:

kaiwen said...

早安!女人与长发分不开,纵使不喜欢,也会在自己的有生之年,留它一次,试过了也就算了。(曾经也是长发姑娘。)

mary said...

原来梳子有着这许多层的意思。。谢谢分享。
~~~~
丘妈妈说的是,我也曾经长发飘飘,而且不止一次。最后还是喜欢短发,容易打理。

小路 said...

我喜欢用牛角梳子来梳头。

lian莲/ 心月 said...

Ha.a.a.a 我们都曾经长发!

小路娘娘...环保啦! 不要鼓励杀生. 其实木的梳子才有'情'!

小路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小路 said...

我有环保呀!买时那人说: 这些都是收集回来那些已经死了的牛(不是被死杀的)的牛角制成的,算不算环保? 那人还说: 这梳子对头皮和头发很好,没有静电,又容易清洗。我用过后,觉得很不错。呵呵!

lian莲/ 心月 said...

Ha.a.a.提醒而已...其实我不大敢用骨的用品. 觉得怪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