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6, 2009

文物展...2009

'站刚' 的时候也看了 '康熙盛世' 的文物展. 读书的时候没读历史所以对中国历史只知皮毛. 这次的展览让我顿开茅塞. 我没资格谈历史, 只对我自己的看法写下我的感觉.

进门就看见三张画像...中央的是康熙. 站在那看他的画像...仔细的看他的画工, 色彩, 图案的精细和康熙威严的神态, 画这幅画要花多少时间? 康熙要坐多久才能画成功? 以前的人没有照相机...都用画的, 真难得.

往下一个门走就看见一个'正' 字, 应该是指 '光明正大' 的意思吧. 还有 '天子与万民之父' 的说明. 做为一个人的父亲已经很难...做为一国之父...要具备大福报的人才能忧国忧民. 康熙统治了61年, 好长的时间.

我到是对他的两张龙椅有兴趣. 手工好讲究和精细. 龙的雕刻都刷上金漆. 两张椅子都保持的很好.

让我惊喜的是康熙送给喇嘛的袈纱…刺绣一流! 还有康熙用的盔甲头套, 上面用金墨写了梵文的密咒语,从很多方面都能知道康熙对佛教是很尊敬的.

康熙的书法 - 早期和中年的字体都不同了. 对书法我一窍不通只是看笔画的流畅和字体的美观. 看写字就能看出一个的人的修养和心情.

我最最感动是康熙写的 '心经'. 是康熙送给孝惠母后61岁千喜的礼物. 他用了像玉一样青色的纸, 和金字对比, 好耀眼哦. 我在这站了很久…看了再看. 心想康熙是一个什么样的皇帝? ‘心经’是讲’空’性…有什么比这个礼物更珍贵? 孝心不可抹杀. 因为是文物没能拍照...只能记在心理.

还有两卷好长的图画…一卷是记下康熙生日普天同庆的情景. 另一卷是康熙南巡的情景. 以前的人就有时间, 精力和耐心去画. 除了精细, 用的颜色, 人物的生动…我只会说 “it is so beautiful and detailed”. 对我来说是国宝也是珍贵文物.

其他展示品我就不写了...希望你们去走走看看吧!

看完展览让我有冲动想知道更多关于康熙的事迹…

(The pictures used in the blog are taken from the book 'China - The Three Emperors' which I bought for my own reading. All merits are accredited back to photographers, book publishers and to Beijing Museu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