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9, 2009

粤语流行歌...童丽


逛街的时候看见一张童丽唱的CD. 我买这张CD是因为里面有几首我喜欢的粤语歌。 虽然童丽用很柔的声音唱出这张CD, 用心听之下发现她的广东咬字不请。  童丽一定不是广东人。 方言唱的比讲还要难。  童丽用自己不熟悉的方言唱歌让人佩服。

CD的音乐arrangement也不错. 唯一美中不足就是CD歌曲的名字次序乱七八糟..."牛头不对马嘴'. 这CD收藏了13首歌,我只选了五首我最喜欢的。

和同事到 Karaok 唱歌而第一次听到 '冲茶' Aunty 唱这首 "红蜡泪", 好无奈和感人的玄侓 ... "相思能买不能卖" ... 好贴切的形容词! 蜡烛的话语 ... "点亮自己 ... 照别人" ... 爱情不也是这样,  一定有一方是烧自己所以才会说 ... "蜡烛成灰 ... 泪已干". 问一声 ... "夫君! 你对红蜡情有多深?"。  Aunty 说她爱上这首歌以我哪?。。。 学着唱咯!

"无言到面前与君分杯水 ... 清中有浓意, 流出心底醉 ... " 是粤语版的 "梁祝"。 这首歌不管用华语, 粤语或只是音乐都是永恒的经典著作。 " 蝴蝶恋人" 深入民心 ... 故事百听不厌。 现世不会再有这样凄美的传说。 父母不同意就私奔那可能像梁祝英台含冤死去。

"天才和白痴" 让我想起许冠杰. 电影在我脑海是模糊得但歌还是会哼几句。 歌里的 ... "天造之才, 皆有其用 ... 劝君珍惜此际" 在今天当我们面对失业的可能中, 这首歌里的词会有鼓励的作用吗? 但我相信what goes up must come down and vice versa. 同意吗?
知道自己要离开..话儿特别多。 嘱咐的话就留着"离别再叮咛"! 另一首很好听的歌. 不管是工作, 旅行, 读书也好...要离开远行总会让人'牵肠挂肚'...数着四季等你回来...不要忘记我们的约会!

最后是 "红尘",这首歌很轻快。 喜欢歌词 "越近越朦胧, 越远越情浓"。 人就是这样 ...把红尘看成真得"红尘尽水月映镜花...缘在故缘尽"...也告诉你...红尘本是空。

这些歌有的在Youtube 已经找不到了。 好歌百听不厌。。。

3 comments:

kaiwen said...

早安!童丽是哪个时期的歌手,没听过与看过!为什么不买金曲精选,里头的歌更是精彩难忘的多。

lian莲/ 心月 said...

中国歌手...偶尔听不同的歌星唱同一首歌也不错.

Snowflix said...

我也没听过她的歌。
还不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