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30, 2009

安慰之语

上个星期老板约了我吃晚餐. 这也没有什么希奇因为那么多年来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了. 这次她也邀请了Robin.

老板今年80多岁了. 自己住而老伴已 '离开' 她多年. 孩子孙子们都有自己的生活或在国外. 我从来没有听她说过她寂寞.

我看着她一年一年的老去 ... 在她身上我看见母亲的身影. 母亲健在时, 我为了养家必须离开她到外国工作只留下弟弟照顾她. 每次母亲见到我都会说些不让我有自责的话.

我好像在哪看过一句这样的话 ... "家有父母不远行" ... 有时是逼不得以.

在等Robin到来的当儿, 和老板聊天时她提到最近她失去听觉的情形. 她提到死亡...我遥遥头. 老板以为我不想听, 或怕死亡. 不然, 我不想她糊思乱想. 人不能消极, 消极会让人放弃活下去的理由. 我是佛教徒 ... 死是一定的, 怕也没用.

她也不喜欢听安慰之语. 其实 '有问题' 的人, 他自己知道而且最清楚自己的状况. 说 "不要担心"? - 我们又不是她. 说 "会好的啦", 会吗? 什么样说都是错 ... 什么都不说, 保持沉默不语是最好的.

关心也会有反效果的. 有些人不喜欢让人看见软弱的一面, 总是把自己的心关起来. 其实是不想听些 '废话'. 知道是关心之语, 不说也罢! 近期我也是这样, 所以远离人群.

那么多年来, 对我来说 ... 她像母亲, 是长辈, 是老板. 陪她, 和她吃饭是很单纯的事. 没有任何的要求, 或要从她的身上得到什么 ... 就是用我的平常心和慈悲来看待她. 不管别人说我的好话 ... 坏话 ... 只要我问心无愧. 我也不会超越我是晚辈,下属和朋友的关系.

这次她失去听觉, 我知道她很烦躁, 心理不安和意识到死亡离她不远. 她是一个充满生命力的人, 她还会活的好好的.

在和Robin聊天, 她谈到 "心经", 谈到 "轮回" 和一些 "心经" 里的不解. 她说话需要 '喊' 因为她听不到自己所以也以为我们听不到她. Robin也得 '喊' 因为她听不到他 ... 到后来他们两都好累. 只有我, 静静的听 - 受益不浅.

老板也不是迷信的佛教徒. 她不会求神拜佛让自己长命百岁. 其实母亲生病的时候我已经知道生死已定, 只需要在她活着的每一天让她尽量的舒服. 有父母亲在身边的朋友, 要尽孝心, 多陪伴他们 ... 可是要有心理准备. 生, 老, 病, 死是宇宙的定律.

在这里我要谢谢Robin. 两次见面他们都谈得很开心. 我毕竟是下属的身份, 讲话要有分寸, 不能像他们那样的聊.

5 comments:

kaiwen said...

早安!有时想太多会失去当下的快乐。老人家不需要安慰,她正享受着你们的陪伴呢?

Angie said...

对,丘妈妈说得对。
老人家是不需要我们讲太多的,他们最希望的是我们的陪伴。

mary said...

人生有喜有忧,
唯有尽力而已。

lian莲/ 心月 said...

Mary..你好吗? 知道你家里有事. 谢谢你抽空来看我.

丘妈妈和'天使'...公司几个同事轮流陪伴她. 还有张妈妈..除非张妈妈出国.

ha.a.a.a.

Snowflix said...

WOW! 80岁还在工作?
真了不起!
多陪陪她吧。